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5日4夜吳哥深度行

短短四五天的假期,不想走得太遠,最好就到世界文化遺產前,沉澱心靈。說起要去柬埔寨自由行,朋友都奉勸我一句:小心地雷。但其實在柬埔寨的暹粒及吳哥城,外國遊客比地雷還要多。

目前無航空公司提供由香港直飛暹粒服務,我們只好購買往胡志明市的機位,再從網上訂購由胡志明市飛往暹粒的機票,順便停留越南。

中午到達暹粒機場,已經被藍天白雲和清幽有個性的機場吸引,像身處另一神秘國度的入口。
洞里薩湖看水上人家

剛一到便直奔洞里薩湖,剛好趕得上看日落。看過《向世界出發》節目的話,都應該會對洞里薩湖上,坐著臉盤飄浮到遊客船邊討錢的小孩留下深刻印象,現在遊湖已經看不到這些臉盤小孩和叫賣的小船,聽說被嚴禁了,小孩留在湖畔的家,向經過的遊船揮手打招呼。

沿途能從一個個小門小窗中窺見水上人家的生活,還有建在湖上的學校、籃球場、教堂等。遊湖最好選在黃昏,遊船最後停在一家湖上紀念品店,剛好能在這眺望日落。

迷醉於寺廟迷宮
整整三天的吳哥遺遊,到過大大小小的寺廟及皇宮共廿多個,有些地方,讓人很想一直呆在那不走。如以「高棉微笑」揚名的巴揚寺,你能在這找到不同角度的大佛笑臉,是拍照好題材。又如必到之地吳哥窟,在觀賞日出之後遊寺,可避過旅行團,盡情感受古代宗教建築帶來的寧靜。塔松將軍廟及塔普倫寺內的大樹根盤纏古廟之景,亦是遊客必攝之地,是吳哥遺中較熱鬧的地方。若有充足時間應前往女皇宮,雖然相比其他建築,女皇宮佔地很小,但卻是保留得最完整,雕刻最精美的地方。
我十分喜歡一些必須攀高、而且無旅行團停留的地方,如變身塔、塔高寺、羅洛斯遺址的巴孔寺等,這些建築的梯級高且陡峭,須步步為營,頗花氣力,挑戰個人膽量及毅力。攀上塔頂後,眼下景色總叫人驚歎,找處陰涼的地方坐下吹風,感覺像躲在世界的神秘角落,靜觀世上一舉一動,身心完全得到放鬆,我想這才是旅行的意義。

尋吳哥最美的日落

不能不提的是吳哥有名的日出與日落。我想因為吳哥為人帶來安寧的氛圍,遠離塵世的感覺令人有餘裕的心情去欣賞。吳哥窟的日出,重點在於橙黃色日光下的五座蓮花塔剪影,以及日出前蓮花塔上的變幻雲彩。而最多人欣賞日落的地方是巴肯山,一般旅行團都會選擇在此等待日落,欣賞美景的代價是須走一段山路。

相比起巴肯山的熱鬧,來變身塔的大多數是停留時間較久的自助遊客,提早於日落前攀上塔頂,不但能佔得好位置,也能於高處欣賞山下景致。

最後一輪日落在巴孔寺,事實上,這是看不到夕陽消失於水平的美景,但這的建築及樹影在夕陽下所形成的剪影,卻別具一番味道。

暹粒市內體驗民生

柬埔寨於二十世紀幾乎都處於動蕩不安的局面,尤其在紅高棉共產黨掌權的時間,約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死於迫害及饑荒。內戰時間埋下的地雷至今仍未全數挖出,而你仍能目賭戰爭留給當地人的傷痛,在景區內有不少由戰爭或地雷而導致殘障的人士表演樂器賺錢,而在臨離開柬埔寨前,tuk tuk 車司機帶我們參觀了舊集中營及戰爭博物館,能看到吳哥以外所謂的「赤柬」一面。另外,位處洋人街附近的中央市場不但可以買到手信與紀念品,不怕髒及強烈味道的人,亦可潛入中央市場內當地人的菜市場,體會民生。

reader
Cherly Chong
location
Cambodia
01

吳哥最後一輪日落在羅洛斯遺址群的巴孔寺。

02









雖然閣下對寺廟、佛像雕刻等未必有興趣,但幾乎每個去完吳哥古城回來的人,都對當地的古讚歎不已,而箇中的魅力,似乎並非走馬看花的玩法能夠領會,大家不妨參考讀者 Chely Chong 的行程安排,抽幾天假期去作個吳哥深度遊吧!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