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加拿大北部追蹤北極熊

邱吉爾鎮(Churchill),又稱北極熊之都,位於加拿大曼尼托巴省之北,哈得遜灣(Hudson Bay)之西南。每年大概 10 月中至 11 月中,北極熊都聚集於此地,等待邱吉爾鎮旁的哈得遜灣的湖水結冰。當海豹把頭從冰封的湖面中的氣孔(breathing hole),伸出冰面呼吸的時候,北極熊就可不費吹灰之力,把海豹捕獵。雖然北極熊是游泳高手,但牠們甚少在水捕獵海豹,所以每年的夏季,當冰雪融化的時候,北極熊都得捱餓,找別的東西充飢。邱吉爾鎮旁的哈得遜灣部分,是每年北冰洋最早結冰的地方,所以開始入冬的時候,餓了一個夏季的北極熊,都來到邱吉爾鎮附近,等待捕獵海豹的季節的來臨。

平時的邱吉爾鎮,是個人口不到一千的小鎮,但在秋末初冬之際為了觀看北極熊,這寧靜小鎮的人口即時上升至二、三千,而這的旅店也一一爆滿,所以早在年初,我們已經訂下從溫尼伯市出發的觀看北極熊的旅行團,今年的十月中,終於實現這夢想中旅程。

越野車上看午睡北極熊
哈得遜灣地帶屬於凍土層(tundra)。凍土層指的是由於氣溫低、生長季節短,而無法長出樹木的環境。遊客觀看北極熊,要坐一種叫 " tundra buggy" 的越野車。這是一款專為觀看北極熊而製造的越野車,可載三、四十個乘客,越野車的車身很高,就算北極熊攀爬,也不會對乘客構成危險。

行程中,有兩天是坐越野車,在凍土層上尋找北極熊的蹤。我們看到的,大多是懶洋洋地躺的熊,遠看跟凍土層上一塊一塊的石頭沒甚麼分別。不過我們的導遊和越野車司機,都是經驗豐富之人,他們從老遠已經可以把北極熊分辨出來,有些近距離看到的熊,跟我們相距不到十米呢!每當越野車駛近牠們時,都會停下來,關掉引擎,而我們都會屏息靜氣,盡情地觀看北極熊,生怕打擾了牠們;空氣中,只剩下攝影機的快門聲和風聲。雖然北極熊是兇殘的動物,但我們看到的,皆是牠們溫馴的一面:有一隻好像小貓咪一樣,不停用舌頭舔自己前爪;又有一隻本來躺的,忽然撐起身子,四腳朝天,伸一伸懶腰,然後又再躺下來,繼續睡牠的午覺。這些北極熊的一舉一動,的確非常可愛。

除了北極熊,我們在凍土層上,還看到北極狐,北極兔和馴鹿。而哈得遜灣畔的這一片平坦的凍土層,水連天,天連水,對來自亞熱帶的香港人,本身已是一幅煞是好看的風景畫。

reader
Bella Luk
location
Canada
01
01. 凍土層上的日出。
02. 北極熊走近民居就會被抓,關在這「北極熊監獄」。
03. 也順道看見馴鹿。
02









香港人經常覺得加拿大的旅遊行程都是探親,頂多加上夏遊洛磯山脈、秋天賞楓葉、冬天威士拿滑雪罷了,怎會想到趁深秋千里迢迢跑到曼尼托巴省北部,追訪覓食的北極熊?多謝讀者 Bella Luk 的分享,讓我們上了這大開眼界的一課。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