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和歌山 避暑住寺院體驗

高野山是和歌山縣內,位處海拔 1,000 米高的佛教聖地,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在 2004 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包括了橫跨和歌山縣、奈良縣及三重縣的寺院及參拜路綫,是全世界僅有的兩處與「道路」相關的世界遺產之一。

在高野山可以一嘗住宿寺院的體驗,我們揀了「一乘院」,入住「菩提樹」客房,這間面積有 14 疊的客房相當豪華,不需像其他房間般要共用洗手間。房裏的一對屏風是仿照日本十七世紀著名的畫家狩野興甫的畫而繪,樑上又有橫匾題字,書卷味十足,又似住進了古代豪宅一樣。房間對着精緻的中庭園,儼如一幅禪意十足的日本山水畫,四周又無其他客房,望出去的感覺就如私人庭園一樣。

晚飯在房內享用「精進料理」,其實是素食版的懷石料理,有很多用豆腐、蒟蒻、黑豆等烹調的食物,如懷石料理一樣,每道菜都精緻小巧,清淡得來卻又十分美味,而且碗碟也賞心悅目,比起油膩味濃的中國齋菜更接近食物的原味。寺院及風呂都是晚上 9 時關門,早上並不開放。一乘院早上有佛教參拜,六時已敲起晨鐘召集,就在寺內的本堂閉門進行,儀式長大約 45 分鐘,歡迎善信參與「勤行」。

與海相對潮聞の湯

高野山的兩大重要景點「金剛峯寺」及「壇上伽藍」就在一乘院附近,壇上伽藍的蛇腹道風景很美,往西走約 3.4 公里便可到達弘法大師圓寂之地「奧の院」,也是整個高野山最神聖的地方。由壇上伽藍至中の橋的一段路兩旁都布滿寺院,由中の橋開始到奧の院要走森林小路,沿途全是古墓,巨大的杉樹豎立於兩旁,還有一些叫「町石」的石柱,上面有個小型的五輪塔(五個形狀不同的石疊在一起,代表地、水、火、風、空),這些町石延綿伸展有 24 公里,共有 180 個,是世遺「道路」的路標,很有古樸肅穆的感覺。

由高野山開車往勝浦,沿途的山路路窄彎多,勝浦附近的那智山地區是另一世遺景點,在 2004 年被列入世遺名錄,當中熊野古道的樹木很高大,十分古樸了。那智の滝很高,落差有 133 米,寬 13 米,被稱為日本第一大瀑布,加上前一日下雨,水流充沛,聲浪澎湃,頗有氣勢。

我們住宿於那智勝浦的「中の島ホテル」,有自己專用的船和碼頭,船程只需 3 分鐘。整個島都是酒店的範圍,靠在海側的和式房間頗大,有露台,但最吸引我是這兒的露天風呂,而男湯又比女湯出色,因為風呂與大海只有一個石欄相隔,得名
為「潮聞の湯」,十分雅致。酒店屋頂有通往山頂的遊步道,山頂的展望台可以眺望太平洋和對開的紀の松島的景色。山上有一足湯,一面浴足一面賞景也很特別。

reader
flatworm
location
Japan
01
那智山三重塔,後面正是那智。
02









俗語有謂「心靜自然涼」,去日本避暑,不一定只去北海道,好似讀者 flatworm 介紹的和歌山住寺院體驗,面對洋溢禪意的和式庭園,吃吃清淡的精進料理,走走古木參天的石遺古道,無論是心底的煩躁抑或身體的悶熱都一掃而空。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