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陝西榆林 過大年秧歌匯演

陝西地區有秧歌拜年的習俗,在鄉間農民自發組成秧歌隊挨家逐戶去拜年賀喜,非常熱鬧。榆林市的大型秧歌匯演在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今年便是 2 月 28 日)舉行,是一年一度的榆林過大年活動中,最具地方色彩的文化活動。這天氣溫驟降,大雪紛飛,可是世紀廣場於正午十二時已擠滿了人,鬧哄哄的,氣氛非常熾熱。先是青年男女大型舞蹈匯演,紅絲帶、油紙傘於雪下躍動,接是長者太極表演,而壓軸戲是大型秧歌匯演,一個個長者濃上陣,在竹馬、跑驢、旱船、長龍的帶動下,載歌載舞,他們個個笑容可掬,樣子詼諧,惹人發笑。強勁的音樂,活潑的舞姿,將觀眾的情緒推至頂峰。人們說瑞雪兆豐年,我祝願當地農民今年都能得到大豐收!

黃河崖畔香爐寺

今次遊陝西除了參與秧歌匯演外,還親身一遊名勝香爐寺。寺位於佳縣城東北黃河崖畔,建於明朝萬曆年間,整個建築包括正殿、配殿、山門和石牌坊。置身香爐寺內,可以俯瞰黃河,滾滾波濤,景色壯觀。香爐寺所以得名,因其山下巨石形狀如香爐,這塊巨石的東北角像被利斧垂直劈開,在斷處三米外,聳立一塊四周如被削過的巨石,石頂狹小但平坦,上面蓋了一座紅色小廟,從遠處看,小廟連巨石,形狀既似一枝點燃的蠟燭,又似一座香爐,鬼斧神工,令人目眩。寺外有三米長的橫木作橋,站在橋上,人如凌空,腳下是洶湧波濤,大自然雄渾磅礡的氣勢,令人心如潮湧,留下深刻印象。

鎮北台長城與紅石峽

其他不可錯過的景點,還包括鎮北台長城,它位於榆林城北,距市區七公里。鎮北台始建於明代,有「萬里長城第一台」之稱。登上台頂,榆林市周邊風貌一覽無遺,沙漠、草灘、黃河美景盡入眼簾。

至於紅石峽同樣位於榆林城北,距市區五公里。紅石峽處於明長城口紅山腳下的榆溪河谷,因山上紅石而得名。紅石峽有陝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石窟、古剎林立於河谷兩岸,奇山秀水,是鎮北台外另一個值得一遊的景點。

reader
蔡景輝
location
China
01
從香爐寺俯瞰黃河。
02









旅途上若能遇上節日表演,不僅能拍得更多繽紛的相片,最重要是能更深入了解當地民生風俗,內地西北地區有跟廣東及香港不同的過新年習俗,像今次讀者蔡景輝所介紹的榆林過大年秧歌匯演,便十分熱鬧悅目,加上其他周邊景點,閣下明年不妨考慮去過一個不一樣的新年!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