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喜馬拉雅山下遺忘國度錫金

當西藏、尼泊爾甚至不丹,已經逐漸成為喜馬拉雅山下一顆又一顆旅遊者的明珠時,錫金(Sikkim)還是那麼的悠然,那麼純樸。錫金於 1975 年歸入印度國成為其中一省,以自主權換取了人民較富裕的生活條件。現在出入錫金也需要在印度大吉嶺(Darjeeling)辦理臨時簽證,加上來回大吉嶺跟錫金首府甘多克(Gantok)需 4 小時的車程。重重的障礙反令這個雪山的國度保存其獨有的文化與寧靜,與世無爭。

當日我在大吉嶺無所事事,四周的山景又給濃霧蓋掩,突然從友人口中得知到錫金可登山遠眺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於是花了半天時間,來回具有英國色彩的行政長官辦事處(Deputy Commissioner's office/District Magistrate)與外籍人士登記辦事處(Foreigners' Registration Office)好幾次,終於辦好了 15 天的錫金臨時簽證。直闖錫金需要在巴士站坐上吉普車,上滿客立即出發,沿途 4 個多小時皆為山路,雪山和樹林構成一幅幅漂亮的風景畫,毋用攀山涉水就到達海拔 1, 500 米的高原城市甘多克。

甘多克的英式風情
甘多克人口只有約兩萬,全市的中心區位於主街 M.G. Marg(西藏路)一帶。依山而建的石板街旁布滿縱橫交錯的小巷,一會兒碰見賣茶葉的小店,再拐個彎又見人群忙叫價賣菜,看大部分街上的人也穿傳統服飾,頗能感受雪域古國的風情。

石板街的一端盡頭有家戲院、茶室和賣紀念品的小店,黃黃的玻璃和懷舊的招牌給人時光停留的感覺。黃昏時沿寬趟的西藏路再往山下走,忽然嗅到陣陣食物香氣混合了燒柴的味道。在甘多克不難找到藏式以至西式的小餐聽,大多數其貌不揚但內的裝修還是不錯。試過了尼泊爾式的 momo(餃子)與錫金著名的湯粉後,還可以到旁邊的酒吧喝一杯。乘清涼的空氣,看星光下沒有行人沒有響號的街道,日子過得特別寫意。因為錫金曾為英國的保護國的關係,甘多克市某些區域與鄰近的小城,也保存絲絲歐洲的風味。幸運的話還可以在路上遇上熟悉的英式圓柱郵筒,惹人懷念。

在甘多克閒遊了一天後,就決定翌日租車闖上蒼古湖 (Tsomgo)。由於此聖湖位於軍事敏感地帶,要預先請旅行社辦理通行證。西藏路上的旅行社很多,大都會為遊客安排導遊與司機,價錢相宜還可以討價。由於蒼古湖地處海拔 3,780 米,全程兩小時的車程一直向上,頭會間中出現微痛,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愈是接近目的地就愈近中錫的邊界,所以沿途軍營處處,還能見到坦克與大炮。

世外桃源蒼古湖
儘管如此,一到達聖湖,所有緊張氣氛一掃而空。眼前所見的是藍得像寶石一樣的湖水,平靜地俯伏在連綿的雪山之下。牛擦身而過,湖邊還有座簡陋的小神廟,相傳高僧會來到這以湖水的顏色來占卜運程。蒼古湖又名「常霧湖」,因其地理位置與山勢構成變幻莫測的天氣。為爭取在好天氣下一睹聖湖的全貌,導遊帶我由山腳的鐵皮民居沿泥路一直往山上爬。路不算崎嶇,在我毫無裝備下走得仍算輕鬆。約個半小時後我們到達小山頂,幸運的我們遇上難得一見的青天!在群山環抱下能看到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與其連綿不斷的山脈,呼呼大風吹過來雖有點赤痛,但絕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回頭向下望就是蒼古湖的全景。與西藏的湖泊相比,這的湖水一樣平靜,但少了遊客,多了分粗獷式的原始,沒有多餘的修飾,下山時的少霧又為這幅如畫的美景加上了不同的意境。
值得一提的是山下有數家簡陋的食店,店主熱情友善,下山後最好先喝一杯熱茶再回程。甘多克還值得一遊的包括著名的隆德寺(Rumtek)和西藏難民技藝中心。本來參觀時努力搜尋飛龍的木雕,但問過很多工匠後還沒找到,本來失望的離開,怎料在步出中心之際,其中一個工匠追來,熱情地給我一個木雕牡丹作紀念。錫金就是這麼與世無爭卻又充滿驚喜的一個國度。

reader
Wai
location
01
甘克多市郊的小鎮風光。
02









要攀登上喜馬拉雅山,對一般遊客來說並不易辦到,於是圍繞山脈下的山城,在擁有秀麗景色之外,又因隔涉的地理環境而孕育出獨特的文化風情,更是尋幽探秘遊客之所愛。今次讀者 Wai 介紹的印度山城錫金,確是冷門之選,看完後又確令人有到此一遊的衝動呢!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