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土人村落奇遇記

巴布亞新畿內亞,被譽為地球上最原始的國度,沒有豪華的度假酒店,街上沒有幾個遊人,大部分地區甚至無電力供應。

選擇來到這,只為追尋最原始的習俗,最純真的微笑。飛往巴布亞新畿內亞的航機上,我結識了鄰座住在東高地省(Eastern Highlands)戈羅卡市(Goroka)的 Mauro。他在澳洲讀書畢業回國,而他恰巧住在我要到訪的阿薩羅泥人村(Asaro Village)。熱情的 Mauro 便邀請我到家作客,好讓他一盡地主之誼。

昔日戰士白色泥人
轉乘內陸機從首都飛抵戈羅卡市後,才一踏出機場,數十名村民不論男女老幼,即時跟 Mauro 及作我熱情擁抱,有的甚至感動落淚,原來 Mauro 已經 3 年沒有回家了。介紹完畢後,我便乘坐他們租的巴士浩浩蕩蕩入村了。

村民住在最原始的茅草屋,沒有電力及食水供應,屋外的農地則種滿蕃薯,是居民的主要食糧。正當我和村民聊天之際,Mauro 走過來拍拍我博頭說:「準備好沒有?泥人要出來了!」只見兩個手持弓箭,頭戴面具,全身塗上白色粉末的男子,一邊左顧右盼,好像在尋找敵人似的,一邊緩緩向我走近。

幾分鐘後,他們來到我面前,作勢向我射箭,最後跟我握手問好。傳說古時候兩族人發生戰爭,阿薩羅村的村民戰敗逃走,並以石灰塗抹全身,以防對方認出。怎料敵軍一見他們全身白色,竟以為是天上的神明,嚇得四散逃跑。阿薩羅村的村民便展開反擊,最後獲得勝利。隨時日的過去,發展成今日的泥人舞蹈。

高地村落探秘
基馬思村(Kemase),位於戈羅卡市以南 25 公里,是一條海拔 1,800 米高的村落。這有很多相傳是巨人留低的大石頭,古時每當有戰爭發生,村民便利用這些巨石作為天然屏障,防禦敵人。沿曲折的小徑前進,穿過一個個狹窄的山洞,來到一個被視為聖地的地方。這有一個如鳥巢般的墓穴,擺放先人的遺骨,旁邊有小孩看守,十分特別。走了接近兩小時,終於到達山頂,眼前一望無際的山區景色,叫人讚歎不已。

逛菜市場買手信
午飯過後,熱情的村民便提議帶我到市中心逛逛,於是我便和一位大嬸到菜市場。用八個字來形容,就是「人山人海,色彩繽紛 」。攤檔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蔬果,加上當地人色彩艷麗的民族服飾,交織出一幅幅有生氣的畫面。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可算是黃金糖果了,食的時候先在底部挖個窿,然後用口吸面的果漿出來。味道有點似蜜糖,而且含有豐富糖份,是當地人的能量補充劑。在市場外的柵欄,則掛滿了不同圖案的手織斜袋,幾乎所有當地人都有一個,買來送禮或自用都十分合適。


 

reader
Max Leung
location
01
極具民族特色的斜孭袋,售價約K50 (約港幣 150 港元)。
02









雖然說香港人喜愛旅遊,但其實目的地都只集中在十多個國家,世界上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尚未被香港人所發掘,像今次讀者 Max Leung 介紹的巴布亞新畿內亞,便是個冷門目的地,當中所介紹的土人村落,的確叫我們大開眼界呢!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