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尋找心中亞丁

前往亞丁,由東面成都開來,走了超過 800 公里的路,攀過不知多少個山,下個多少個谷,克服不同程度的高山反應。


經過卡子拉山時,過百隻牛自由自在的在卡子拉山上漫步,在海拔 4,718 米,人走起路來都要緩緩的走,但這些牛就是屬於這塊高地,平靜的笑對我們這班來自沿海的遊客。牛很善良的,不過亦不建議走得太近。


西行車駛到 318 國道最後一站理塘,因海拔達 4,014 米,在這大部分人都會被高山反應征服,所以大都不會久留,但不失為午膳小休的好地方。後探訪理塘長青春科爾寺,跟主持閒談一會,那份親切感在別的藏區真的未必能夠這麼容易找到!咱們的導遊小楊,是名曉藏語的虔誠佛教徒,這的確是個方便,能讓我們跟當地人切磋不少佛學道理。


飯後繼續上路,從這向南走,要攀過 4,780 米的海子山,一處近到恍如可觸到天空的高地,有部分團友下車遠眺雪山頂,部分團友怕高山反應加劇,惟有留在車內休息。在這,每個人頭頂只有一片一片的白雲藍天,我們隨夕陽最後穿越稻城抵達日瓦。


沖古寺金黃色樹海
翌日早上抵達稻城亞丁,在山下遠眺沖古寺,由沖古寺轉右走便是上珍珠海,轉左走便是上洛絨牛場的。眼前只見遍山金黃馬尾松,異常漂亮,不是風之谷動畫的甲蟲金黃海異像,而是大自然留給人類的香格里拉。在亞丁入口,付 RMB 40 可騎馬上山,雖然不能直接上到沖古寺,但沿途晨光透射落清徹流水,叫人心曠神怡,小馬也非常乖巧,雖然背上這大塊兒不是味道,也默默一步一步跟馬夫上山幹活去。


亞丁自然保護區位於海拔 4,000 米以上,所以一段普通的山路,都會變成舉步為艱,無論上珍珠海或更高的洛絨牛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同團有位年屆七十的團友一起上路,"Yes we can”。
在這片金黃的樹海,有很多小動物,可能是地靈人傑有愛心,連松鼠都不怕人,自得其樂地開餐。上山沿途都有一座座用石牌扁成的小石山,稱馬尼堆。馬尼堆是把經文或佛像刻在石頭上,成為一堆迄立不動的經文。也有五彩十色的經幡,經幡是一種祭祀文化,是為了祈褔求平安,消災解困的。好不容易才上到珍珠海,看到高山上風雲變色,瞬間藍天漂雪雲,展示大自然的威力。
後來導遊跟我們說,這團是 512 汶川大地震後的首個來稻城亞丁的團,語氣中充滿感謝,筆者聽後有點兒咽哽,香港沒有忘記你們啊!

reader
亞文
location
China
01
沖古寺
02









每年秋天香港人都嚷要去追秋色,熱門地點當然是日本及韓國等,但場面已有點「意料之內」,而且遊人太多,反而變得商業味太濃。今次讀者亞文介紹的四川亞丁,是中國有名的秋色勝景,雖交通不便,但這反而令這有份像不吃人間煙火的出塵味道,令人眼前一亮。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