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藏族秘境郎木寺

若然想體驗藏族原有的風土人情,卻嫌拉薩已被高度商業化的話,位於甘肅與四川交界的郎木寺,也許是一個理想的選擇。從成都出發,在十二小時的車程中,走過位於阿藏族自治州的若爾蓋草原,除了欣賞到壯麗的高原地貌外,路途中,更像踏足時光隧道由現代走進從前,見證了時代的變遷。

冰封了的時間和村莊
郎木寺像是一段從二百年前被截取下來的時間,小鎮因寺命名為郎木寺鎮,佔人口超個九成多的藏族,保留了百多年前原有的傳統生活習慣,在山腳下密密相連的房舍中過簡單的生活,暮鼓晨鐘,交雜低迴沉厚的頌經之聲,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下,能讓人深深感覺到藏傳佛教那種神密的宗教特色。
寺群依山而建,由山腰下望,滿布僧侶所住的平房,離他們居所不遠,有一片小樹林,樹林背後是一座石山。小鎮整體布局相當奇特。此時正值隆冬,室外零下十多度的溫度,綿綿不斷的大雪,染白了所有可見的平面,極目所視幾乎不能察覺到任何會移動的物件,時間就好像被冰封一樣。

熱情的僧侶
在這很容易就能體會到原藏民的熱情,在郎木寺酒店工作的僧侶,說話時總帶滿足快樂的笑臉,當我們因玩得太晚而找不到營業的餐館時,心怕我們吃不慣酒店出售的即食麵,他們讓出了原本弄給自己的晚飯。翌日,一行兩人從山腳走上山腰拍照,在這個海拔三千多呎的小鎮,幾百米的路程,足令我們生活在水平上的人氣喘如牛。
拍照後,坐在已關閉的寺外休息,被一名路過的僧侶誠邀到他的家作客,不知為何忘掉作為城市人應有的警覺性,馬上就跟去了,酥油茶還是喝不慣,在溫暖的火爐旁,在閒談中過了整個上午,生活原來可以就這樣簡單,對!一生雖無所擁有,卻又何須尋求。走的時候,我問僧侶郎木寺最美是甚麼時候,他說:就是現在。不知所指的是寒冬的風景,還是郎木寺那令人沉澱煩擾的恆常特質?

 

reader
Chan Chung Fook
location
01

無本寺僧侶

02









中國幅員廣大,除了我們熟悉的各大城市外,還有多不勝數隱在深山的美景之地,由於交通隔涉,故能好好地保存獨特建築或民生風情,多得讀者 Chan Chung Fook 今次為我們介紹郎木寺,令我們認識到這樣的一個出塵之地。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