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新西蘭唯一活火山島懷特島

起新西蘭,通常立刻想到的是綠草如茵加上藍天白雲的景象。但大家也許不知,原來新西蘭亦有一處片草不生、令人止步的島嶼—懷特島 (White Island)。

懷特島位於北島東部豐盛灣(Bay of Plenty)中,距離華卡塔尼(Whakatane) 東北約 50 公里。懷特島直徑 2 公里,總陸地面積約 400 公頃。根據島上火山的結構,據說已有兩百萬年歷史,而火山本身則有十萬至二十萬年歷史。最近的一次爆發則在 2000 年。它的火山口低於海平面,肉眼見到高 321 米的部分,其實只是海底山脈的最高峰。

鐵飯碗作船票
要到懷特島觀光,可以選擇乘坐由特許經營公司從華卡塔尼開出的船或直昇機。今年二月初我跟父母便駕車由奧克蘭,沿 SH 1 接 SH 2 走了大約 5 個多小時來到華卡塔尼。到達後我們便駕車往 White Island Tours 公司報到。繳付了前往懷特島的旅費(175 紐元)後,便獲發一鐵飯碗作為船票。之後便步行往對面的碼頭乘坐 8:30am 開出的 PeeJay 號遊艇,往懷特島進發。
不要少看那短短的 1 個半小時的船程,浪有時亦會頗大,同船的多個旅客便相繼出現暈船浪的反應,一直嘔吐。沿途的風光吸引,不容錯過。尤其是離懷特島還有約半小時的航程時,不難看到海豚一家大小在船的兩旁夾道歡迎我們

因為島上有刺激性的硫磺,而且山路崎嶇和危險,所以在差不多到達懷特島時,船員便派發安全帽和口罩給我們戴上。雖然島上環境惡劣,但遠望卻可以看到數以千計的塘鵝在島上築巢生活。船在約 10 am 到達懷特島海岸附近後,我們一行人便再接橡皮艇登岸去。懷特島在 1953 年成為私人風景保護區,並受新西蘭綠地保護法保護。因此旅客不可從島上帶走或留下任何東西,並必須在許可人員陪同下方可登岸。

走在島上,我完全被那懾人的氣勢吸引住。島上鋪滿黃色的硫磺,沿途經過常有變化的火山表面,噴熱蒸氣的火山湖和河流。它會不時吐氣、吼叫,非常壯觀。沿途導遊清晰講解火山的構造,並確保我們所到的每一處皆安全。因為懷特島是個活火山,所以可以見到島上多處設有火山活動指數探測器。島上熱氣處處,氣溫異常高,旅客必須帶備足夠的食水。

近距離探火山

因為島上從前有一間提煉硫磺的公司,雖然現在只剩下一間自從 1914 年後便荒廢了的工廠,但遺址仍然讓人看得迷。完成了 1 個多小時的觀光健行後,我們便回到船上一邊享用美味的午餐,一邊啟程回華卡塔尼。

reader
Biddy
location
01

火山活動指數探測器。

02









新西蘭是自然生態旅遊資源極度豐富的國家,但香港多數旅遊介紹都重在湖光山色或農莊之類,比較少提及懷特島這火山島,看過讀者 Biddy 的介紹,對地理有興趣的人不妨下次去新西蘭,都考慮到這一遊吧!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