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西班牙巴塞隆拿 賞當代建築之旅

西班牙的足球、砵酒(port wine)、 Tapas、 及 Risotto 等令人鍾情,著名建築師高地 (Antonio Gaudi )奇幻的作品更加添神秘感, 充滿了異國風情。 除此之外,原來西班牙的建築更加是一直處於世界前衛之列﹗

旅程是這樣發生的:我於維也納當了半年交換生後,便決定走遍歐洲,訪尋著名建築。瑞士的 Herzog and de Meuron 是少不免的,他們的冷靜與熱情幾乎淹沒了 Basel。 瑞士之後便到了西班牙,我想 U 的讀者應該對 Frank O. Gehry不會感到陌生吧? Bibao 的 Guggenheim Museum 應是於我們西九藝術區討論中提及最多的著名例子吧﹗
                
Enric Miralles 經典市場屋頂

除 Gehry 與 Gaudi 之外,Enric Miralles 是另一個西班牙的建築神話。 於 2000 年去世的Enric ,在 45 年的短暫生命裏,留下了很多經典不朽的建築,尤其在巴塞隆拿,於市中心的Santa Caterina Market 是 Enric 眾多文化保育項目中最近期的作品(其他作品包括荷蘭Utrecht town hall extension 、 蘇格蘭愛丁堡 Parliament Building 等)。
 
Enric 在殘舊的市場蓋上形狀起伏的屋頂,豐富的色彩為市場注入了當代 Catalonia 的氣息, 市場的空間因為新屋頂而重生, 採光與通風加強了,而 Enric 更於新屋頂與舊外牆之間加入了模仿西班牙舊式貨物車形狀的木框架,使舊市場的特色與其建築互相融合,亦能掀起毗鄰住在Enric 設計的老人院的老人家一些年輕的回憶。

躍動的建築物曲線
Enric 亦於 1992 年為奧運會設計了兩個位於Vall d'Hebron 的場地,與 Tadao Ando (安藤忠雄) 一樣, Enric 愛用 Concrete,但風格上截然不同,Enric 對曲線的運用令運動場裡更衣室的光線和場外的環境都活躍起來﹗

Enric更為巴塞隆拿設計了兩個非常前衛的公園: Park Diagonal Mar 及 Park Santa Rosa, 內裡盡是其簽名式的建築語言,園內公共空間變化多端, 活化了平平無其的公園,激化了遊人的思維﹗
 
Enric 生命雖短,但我想他必定很安慰,因為他能夠安葬於自己設計的墳墓,應感到光榮。墳墓位於 Igualada,從巴塞乘火車,一小時便到達,多得巴塞旅遊局的幫忙, 很快便由墳墓的工作人員帶領到達墳墓。 甫到步,便感受到墳墓的與別不同,Enric 設計的氣氛去除了墳墓的陰森恐怖,反而,空間更像一個寧靜的公園,讓建築的空間建構去淡化傷痛的感覺,令逝去的得到安靜。

巴塞其他精采建築
 
巴塞隆拿其實還有很多經典建築值得拜訪,如簡約大師 Mies van der Rohe 的 Barcelona Pavilion、Frank O. Gehry早期的 Fish、 法國建築師 Jean Novel、瑞士的 Herzog de Meuron 及前衛建築團隊 Foreign Office Architects 等等的作品均在巴塞市內,大大提升巴塞的城市的生活質素﹗

reader
Bob Pang
location
Spain
01

01 Herzog and de Meuron 位於 Basel 的火車訊號大樓,平實中帶神秘。

02 a Santa Caterina Market突出的屋頂形成一個即興的城市互動空間。

03 Enric幾乎將 Park Diagonal Mar公園變成自己的 Museum﹗

02









U Editor
近年愈來愈多人把欣賞現代建築藝術作為旅遊的主題,而無可置疑,西班牙近年可說是世界其中一個前衛建築的集中地,看過讀者 Bob Pang 的深入介紹,相信好此道的讀者一定想把文中提及的建築物列入自己行程之列。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