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遊革命聖地延安

一提到延安,相信大家都會聯想到黃帝陵、中國共產黨革命根據地和二萬五千里長征。沒錯!延安的確以「紅色旅遊」作賣點,其中中共中央書記處舊址(1944 年 10 月至 47 年 3 月)棗園,是旅遊必到的地方,這全都是已故國家領導人的故居,例如毛澤東和周恩來。除了體驗領導人的起居生活外,我們還有幸遇上著名民間剪紙藝術家李福愛。她在棗園從事剪紙創作工作多年,屢獲殊榮,多次獲國家領導人親自拜訪。當日,她以甜美的延安民歌來歡迎我們,並即場示範剪紙工藝,剪出栩栩如生的動物圖案,令我們目不暇給。

如果想較完整地了解中國革命歷史,就要到中共中央大禮堂舊址──楊家嶺和延安革命簡史陳列館,那有專業的導賞員為旅客深入講解當時的實況,而且配合革命文物、雕塑和模擬場景等效果,令訪客津津樂道。

住洞 體驗農村生活

特別要向大家介紹的是「洞酒店」,這家酒店依山而建,房間內的窗戶、牆壁和地板都仿照原貌建造,有的房間更模擬國家領導人的故居,就連窗戶上的星型圖案也能仿造出來。而且,酒店的走廊牆掛上不少領導人的老照片,追憶當年延安的戰鬥生活,情調份外濃厚。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出時分,我還可以聽到鄰近村落傳來的雞鳴聲,更不需要酒店附設的 morning call 服務,也能自動自覺起床,別具黃土風情。 

U Tips

由於近年才發展旅遊,故延安一般食肆的服務態度都較遜色。另外,當地人生活較樸素,沒有太多夜市,大部分商店都在約 9pm 關門。同時在沿海城市,稱呼女服務員「小姐」是沒有甚麼問題的。不過,陝北人比較傳統,宜稱呼她們為「服務員」或「同志」較佳。

交通:乘坐旅遊巴士,由西安到延安車程需時 4-6 小時,如冬天出發,沿途有機會欣賞雪景。

延安旅遊網

www.yanantour.com.cn/

楊家嶺石賓館(洞酒店)

www.yjlc.com/

reader
馬震寧
location
China
01

01 中共中央書記處舊址 ─ 棗園內的已故國家領導人銅像。 
02 陳列館不時會運用「模擬場景」代替「硬綳綳」的文字,來解說當年的革命史。 
03 窰洞酒店內部裝飾十分細緻,就連領導人故居窗戶上的星型圖案也仿造過來。

02









U Editor
香港人近年去旅遊都喜歡尋找主題之旅及特色住宿,不過可能想不到,回到祖國陝西省的延安,竟然便有豐富的歷史遺址,還有充滿地方色彩的洞酒店,冬天去還可順道賞雪景,大家不妨考慮一下讀者馬震寧的推介。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