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法國楓丹白露鄉間遊

好友定居法國,住在巴黎東南面三十幾里外的小村莊巴比松 ( Barbizon ) ,最近就去住了兩個星期。

古雅。巴比松

巴比松人口不足二千,是巴比松畫派發源地,開山始祖米勒 ( Millet ) 的《拾穗者》 ( Gleaners ) 和 《晚禱 》 ( Angelus ) 早就打動我心,所以此行,些少有朝聖心態。村中只有一條大街 ,有長春籐覆蓋的酒舖、色香味俱全的餅店、繽紛的雜貨舖。大師代表畫作均以馬賽克 ( mosaic ) 形式複製,鑲嵌在大街兩旁,150 多年前米勒的畫室就在大街的一端。天氣好的日子,很多人到外寫生。

帝皇氣派。楓丹白露和樹林

多個早上,和朋友在村外漫天楓葉的樹林散步。這一帶的樹林是一萬七千公頃楓丹白露樹林的一部分,受國家林務部保護。由巴比松住楓丹白露的十幾分鐘車程,沿路盡是叢林,擁簇延綿下去,在深秋落葉前,全變了金黃色,嫣紅偶現,美麗脫俗。楓丹白露,一如其名,很詩意,以樹林出名外,更有拿破崙喜愛的宮殿,是 17 世紀前歷代君王的行宮,瑰麗的後花園,水道縱貫)雕像佇立。法國人愛到此度週末。城中的工商管理學院,是全球數一數二,這一帶故此不乏操英語的留學生。

電影感。盧安河畔的莫雷

經常和朋友去附近的中古小鎮莫雷。此座落在巴黎右下方,綣伏在樹林邊陲,離楓丹白露六里。是印象派大師莫奈(Monet)、雷諾(Renoir)和 希斯利(Sisley)常到取材的地方。小鎮出入口兩端仍屹立中古護城門,內裏是狹窄的石路、12 世紀歌德式聖母院和木造樓房。城門外,水閘和水磨坊點綴着蜿蜒的盧安河,四季晨昏下的莫雷景致,全都捕捉在畫家筆下。尼斯近年多次名畫失竊案中,希斯利的《莫雷的向楊小徑》(Allee de peupliers de Moret-sur-Loing)已先後三次被盜!

驚喜。四處闖

我們駕車四處遊,不是靠地圖。只要路上有漂亮地方名,便去闖一闖。美利林 ( Milley-le-Foret ) 便帶來美麗驚喜,看到非一般的偌大木斜頂市集,建於 1479 年。時裝達人可可香奈兒亦曾是村民。在巴黎近郊這個角落,沒有名山大川,只有古樸恬靜、豐盛祥和的小村落,文化痕迹,俯拾皆是,是我樂於重遊的地方。

reader
美年達
location
France
01
02

















Editor's Comment

整篇遊記充滿詩情畫意,讀者對名畫的熱愛及熟悉增添了行程的趣味,亦令文章內容更豐富。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