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桂河橋上的 死亡鐵路

曼谷——香港人十分熟悉的仙樂都。這次到訪的是距離曼谷約 150 公里,一個簡樸得只有歷史文化背景,卻絕對值得「到此處一遊」的地方——北碧 Kanchanaburi 。

這次旅程由一間民宿講起。從一個旅遊網站的年度選舉中看到 Oriental Kwai Resort,這是由一對泰荷夫婦開設在桂河旁的民宿,擁有 12 間獨立屋,一屋一房間,環境清靜優雅。泰國籍主人的風趣幽默,荷蘭籍太太的熱情友善,令每到此住宿的遊人都有「回家」的感覺。每朝坐在河邊,享用有鳥聲相伴的豐富早餐,的確是消除煩憂的好方法。

Oriental Kwai Resort 位處北碧 ,你腦中的相關資料可能是零。如果有聽過這地方或者桂河橋,相信都是因為一套電影《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的原故。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軍命令戰俘在泰國建造一條連接緬甸的補給鐵路,鐵路穿越叢林山谷,環境兇險,而且大部分工程只能用人手建造,僅僅兩年的建造期內,就已犧牲了數以萬計的異鄉魂,而現在這裏已成為泰國知名的死亡鐵路 (Death Railway)。

來到北碧,當然要坐上火車,隨着火車緩慢地遊走於部分依然可使用的路軌,包括桂河橋,感受箇中淒涼的氣氛。其中一些路段保留了原有的木建橋樑,每當火車減速經過時,令人倍感驚險。我由終點站 Nam Tok 出發,3 個多小時的旅程,體會到的不再是死亡的氣息,而是窗外的農田美景和車廂內的簡樸民風。

其他已經停用的死亡鐵路路段,雖然已不為人所用,但亦不為人所忘,只是靜靜地潛伏在山中林下,等待着有緣人的到訪。離北碧差不多兩個小時車程的 Hellfire Pass Museum,是由泰國及澳洲合資建造和營運,除了博物館外,遊客還可以親身走過一段段死亡鐵路的遺址,親身遊歷那些令人呆臉的險境 。

返回市中還有幾個有關戰爭的小型民間博物館,論規模,當然不能與 Hellfire Pass Museum 相提,不過其中收藏的物品,卻是我們應該珍惜。不知在資源缺乏下,它們還可以保存多久呢?最後,我不能不介紹一個景點 —— Kanchanaburi War Cemetery。進入紀念園走個圈,園內展示超過 5,000 名士兵的名字,他們每一位都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在北碧附近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reader
Kawah
location
Thailand
01
遊客必到——桂河橋
02











Editor's Comment

雖然泰國的北碧並非是港人旅遊的首選,但經 Kawah 的一番介紹,相信有讀者必會被死亡鐵路的歷史背景及其怡人風景所吸引而蠢蠢欲動,但如果 Kawah 能告知 Oriental Kwai Resort 的住宿資料及給予多一些度假村環境相,相信文章就更能引人入勝。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