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土耳其 喵~~喵~~喵~~

土耳其的貓很多:旅店的閣樓、繁忙的街道、餐廳的桌底、海邊的防波堤、博物館的精品廊、城堡的圍牆罅隙……出沒城裏每個角落。牠們肆無忌憚地出入所有公眾場所,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像在告訴身邊的每一個人──「我們的生活本應是這樣。」喵~~

在這裏,人愛貓,貓也不怕人。倦了隨便找個地方睡覺休息,沒人打擾;餓了四出要食,人們也樂意奉獻,自然得像照顧自己的家貓。

在伊斯坦堡入住的旅館,我經常見到幾隻貓出現,或在沙發上打盹、或在陽台上日光浴……很自然以為是館主的,但據店員說,牠們其實是野貓,以這附近為地盤,閒時就來盤桓住幾天,今天來旅店,明天到毗鄰,幾家人也當作自己的貓兒般看待。我聽見店員把那隻經常出現的花貓叫作 Pisco,但想深一層,或許 Pisco 並非單純的 Pisco,也是餐廳的 Bosco、服裝店的 Nico、或是我們的阿花。這不是很有趣嗎?Pisco 的出現,無疑增加了鄰里間的情感互動,聊天時提起貓兒,就像說起自己的孩子般融洽親切。

到底土耳其的貓兒的霸道有多厲害?在博物館精品廊裏、俯伏在收銀機台的一家大小野貓們,是絕大的啟示。遊人樂於逗樂,博物館的職員更無意將之驅趕,彷彿連貓兒也同樣擁有遊覽博物館的權利。這令我不期然想到近年來香港公共空間不足的問題,不單止人與人之間的公共空間,甚至連動物的公共空間亦然。狗隻不得進入大部分的公園或休憩地方,就算是天上的野鳥亦被人趕盡殺絕,更甚者有私人屋苑因鳥聲擾人而需要派保安員用猛烈的射燈驅趕。而最弔詭的是,人們卻又要在星期六日去郊野公園、紅樹林、米埔、保護區等去親親動植物和大自然。

自然界的動植物們,就是如此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嗎?

reader
馬菲
location
Turkey
01
在露天餐廳進膳時,桌下不時有野貓向你要食。
02









Editor's Comment

是的,基於可愛的貓咪而選了馬菲這篇稿件,嚴格來說不是旅遊稿件,但字裏行間居然能有誘導編者立即去一趟土耳其的衝動,為的,不是貓貓,而是對下一世生為土耳其貓貓的希冀。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