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Contents
U Articles
Gift for U
Event for U
U Reader Sharing
content break
About U
Contact U
content break 4
活動推廣電郵
find us on facebook





睇古典建築 里加


跟很多香港人一樣,我在金融海嘯期間才開始留意拉脫維亞(Latvia),因為她是繼冰島之後,第二個瀕臨破產的歐洲國家。幸好在獲得歐盟等援助後,她已度過難關,首都里加(Riga)市面又再洋溢一片繁華大都會的氣息。

里加人多車多,有大城市風範,真不愧「波羅的海巴黎」(Paris of the Baltics)的稱號。里加自中世紀已是德國商人聚居的地方,先後為波蘭和瑞典統治,之後落入俄國手中超過 250 年,但如今城中殘留的「蘇聯味」並不濃,「第一次世界大戰士兵紀念雕像」是里加市中心少數僅存的蘇聯式雕塑之一。市內見到的多是德國式建築物,包括哥德式的尖頂教堂,更保留了好些十九世紀後期、源於德國的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建築物。第二次大戰炮火摧毀了德國各大城市的新藝術派房屋,今天里加成為此風格建築的寶庫,這些建築物集中在  Albert Street 及 Elizabetes Street 一帶。每一幢建築物各有獨特韻味,樓宇條分明,外牆色彩斑斕,並結合大量優美的雕塑裝飾,精緻典雅。聯合國文教組織以「里加擁有歐洲最完整的新藝術風格建築」作評價,於 1997 年把它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舊城區古怪屋傳說

整個里加舊城區面貌保留得相當完整,到處是古老商人宅邸、倉庫、石板街和廣場,漫步其中,真有點回到中世紀的感覺。眾教堂儘管造型各異,但教堂尖端多不是十字架,而是可以標示風向的「公雞」,以便商人揚帆出港。大教堂(The Dome Cathedral)以龐大的管風琴著名,留意它的大門並非對正廣場,反而開在側面,很容易走漏眼。聖彼得教堂(St. Peter's Church)則是里加最高的建築物,有電梯直達尖頂,可俯覽全城景色。令人一見難忘的還有市政廳廣場(Town Hall Square)上顏色鮮艷、掛滿裝飾的「黑頭屋」(The Blackhead's House),和在 Livu 廣場附近因鬥氣而成名的「貓屋」——傳說昔日屋主跟鄰居不和,於是在屋頂上設幾隻銅貓雕塑,把貓尾對鄰居,今日它已成為眾多相機的焦點。

我在舊城廣場內閒坐多時,發覺里加不乏充滿活力的年青一族,他們會說英語,亦樂於和外國人溝通。想買手信或紀念品的話,拉脫維亞是波羅的海地區重要的琥珀產地,有多款顏色、光澤和質素的琥珀飾物可供選擇。

reader
雪貓
location
Latvia
01
因鬥氣而成名的「貓屋」。
02









夏天是歐遊最佳季節,在波羅的海的拉脫維亞,算是冷門之選,但今次讀者雪貓以欣賞古典建築的角度切入介紹首都里加,很能點出這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特色,令讀者眼前一亮,下次去歐洲不妨考慮一遊拉脫維亞。
03